[何謂道德重整] [網站導覽] [加到我的最愛] [好站不怕被人知]

Constructed by Nandor Lim


MRA在台灣 青年團隊 EQ中心 社會運動 專題 辦公室 留言板/ 管理區
理想的實踐─創立MRA 家庭 EQ 發展中心

∼重建社會價值觀必須從「家庭觀念和態度」的改革做起∼

文/龔萬侯摘自本會二○○○年第八期《季刊》

 

二○○○年四月我從澳洲回台灣後,試著將心思再度沈澱一陣子,但心潮卻不是真的風平浪靜,因為一直在思考,如何將在澳洲的所思所得實踐出來,亦即「推廣父母成長課程,幫助更多人解決家庭及個人問題。」

在構思出一個藍圖後,我找了幾位亦師亦友的道德重整成員懇談一番,大家建議我先把心中的藍圖落入文字,如此才比較容易與人做討論、溝通;另外也建議這個即將成立的機構應先放在協會的架構下,如此不但能和協會相輔相承,這個機構也能在剛剛起步之時走得比較平穩。

經過一個多月的醞釀及討論,我在五月份的協會理監事聯席會議中報告「MRA 家庭 EQ 發展中心試行企劃案」。很高興協會的理監事們能同意這個企劃案,讓我以 MRA 之名來實踐我的理想。於是,我便很積極地從六月份起開始著手籌備;七月「MRA 家庭 EQ 發展中心」就正式上路運作了。

很感謝劉仁州老師願意出來擔任「MRA 家庭 EQ 發展中心」的創辦人,劉老師願意讓我扛著他的金字招牌做事,對他來講是有幾分風險的,當然這也是對我這個後起之輩所的最直接、最有力的支持。

「MRA 家庭 EQ 發展中心」以下面的理念為創立宗旨:

一、重建社儲價值觀必須從「家庭觀念和態度」的改革做起,而 MRA-Initiatives of Change (道德重整)主張的靜默聆聽良知、絕對道德標準、團隊分享等生活理念,正是從個人成長到家庭改變的有效秘訣。

二、廣泛深入的協助有心成長的個人和家庭習得激發自我潛能、促進家庭合諧的知識與技能,以增進社會的安定、快樂與進步。

「MRA 家庭 EQ 發展中心」的任務是,開辦各類父母成長、兒童及青少年成長訓練課程及舉辦各類家庭親子活動。而父母成長課程分為「父母效能訓練」、「情緒管理」、「聆聽內在」、「生命重塑」、「生命的改變與使用」等五階段的課程;兒童及青少年的部份,則是應邀至各學校帶領小朋友學習聆聽良知;另外也接受各機關團體、學校之邀請,做各種有關家庭議題或個人成長的演講。

「MRA 家庭 EQ 發展中心」的開課方式,主要是採取「主動出擊,外出授課」的策略,任何機關團體、學校或個人,要自行邀集八人以上,並自備場地即可洽商本中心安排講師前往授課。

目前中心的講師除了少部份是協會能力優秀的成員外,大多數是跟隨劉老師上課學習多年的父母成長班學員。中心邀請的這些講師不僅只是口才好,而且本身都有值得他人學習、參考的改變經驗;再經過見習、試教、教學研討、敏感度及實習等專業訓練後,都具備了相當實力的授課與助人的能力,而講師們在授課期間,仍需不斷接受各項課程的訓練。目前中心培養的第一期講師有十五人(註:目前中心培訓的為第三期講師,第一及二期講師已在役),我們希望能繼續培養更多的講師力以因應未來的發展和需求,因此若有興趣成為本中心的講師者,您可以與我們聯絡,一圓您助人的理想。

在運作「MRA 家庭 EQ 發展中心」時,講師們的熱情參與令我非常感動,若沒有她們的協助,我的理想根本無法逐步實踐。在彼止互動的過程中我學習到自己的心必須更柔軟,更謙卑的待人,讓他人樂於和我相處;我更要努力學習各種助人的知識,並且不斷補育靈能量,以補求我在這個領域中的貧乏,使我更有能力去引領「MRA 家庭 EQ 發展中心」走向更好的發展方向。

我很感激短短回來的半年間,就能將自己的理想初步實現,歡迎大家給我任何的意見指,當然我也會很高興有您的鼓勵與支持,讓我們一同為我們的社會努力吧!

 

回上頁

 道德重整協會創立於民國七十九年。多年來,我們深覺要改變社會風氣,有一個很直接、很根本的方法就是:改變從自己做起我們堅定地前行,雖然艱辛,但也逐漸看到一些成效以及得到許多的鼓勵與肯定。

 在此誠摰地邀請您定期或不定期《捐款支持》,您的捐助將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郵政劃撥賬號:14871904.戶名:中華民國道德重整協會


MRA在台灣 青年團隊 EQ中心 社會運動 專題 辦公室 留言板/ 管理區

網站最佳瀏覽品質800 × 600 dpi。

網站管理者:Webmaster

郵政劃撥賬號:14871904 戶名:中華民國道德重整協會

電子郵件:道德重整協會

協會地址:台灣.710台南縣永康市勝利街29219

電話:+886-6-3117230傳真:+886-6-3122240

 

若欲轉載,請來信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