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道德重整] [網站導覽] [加到我的最愛] [好站不怕被人知]

Constructed by Nandor Lim


MRA在台灣 青年團隊 EQ中心 社會運動 專題 辦公室 留言板/ 管理區
台灣青年生命行動:生命週記

最新燙手週記:

 

第 二十二 週 ( 8月11日)

文/劉 仁 州

 

∼想不到人可以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改變這麼大∼

 

8月1日,星期五,接近半夜時分,妹妹麗雪打電話來說媽媽吐血要送急診。於是我連忙過去載媽媽和小妹麗華到成大醫院。醫生說是食道靜脈瘤破裂,媽媽這是第二次了,醫生幫她綁好之後,說必須觀察一段時間,於是又住了一個星期的醫院,在本週五再出院回家休養。

新營安溪寮小組本週三,神父們安排我們到玉井拜訪「吾樂之緣天主堂」的李若望神父。四十多歲穿著T恤牛仔褲,看起來不像神父的神父。他很親近的招呼我們,才一坐下不久,他就邀我和Julie、盈襄去拜訪新近才成立的「希望之家」,由基督教長老會成立的機構,專門照顧由法院判刑轉介的青少年,大部份是曾經捲入竊盜、吸毒等問題。陳宗博主任接待我們,不巧的是,孩子們去九族文化村玩,但是我們還是安排下午與陳主任的座談和參觀,並決定隔天再回來和孩子們交流。

回到玉井天主堂,李神父花了一些時間和我們談談他的人生經驗,他感人的身世和對關懷青少年豐富的經驗,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中午他更招待我們吃了一餐非常豐盛的水果料理大餐,真是感激不盡。

隔天我們再回到希望之家,見到了這些孩子,從外表上他們跟一般的孩子沒有兩樣,但很快的我們就發現他們無法專心在一件事上,我們很難按照預定的內容進行。當我們要進行團體動力時,也就是用我們身體來進行各種組合,起先他們相當觀望,後來在我們力邀之下,逐漸加入,之後達成某些有點難度的組合後,他們的興致似乎起來了。我們也嘗試要和他們做生命故事的分享,但似乎他們還沒到要打開心房的時候。跟這樣的孩子接近,我們可能還要用更長的時間、更大的耐性和更多的智慧。

台南小組這星期的重頭戲是舉辦兩天一夜的「南區高中生生命教育工作坊」。這是台南二中輔導室承接的暑期活動,陳美玉主任決定跟「生命行動」合作。約有44位來自二十多所台南、嘉義縣、市高中的學生,加上二中的老師共約70人。

起先這些學生似乎預期著一個無聊枯燥的活動,結果才兩天時間,似乎每個人的生命都被點燃了,眼睛燃放著對生命更深入探討的熱誠和勇敢跨越生命障礙的決心。連「生命行動」的學員也被自己的影響力感動了,來自花蓮慈濟大學社工系的慧苓在會後分享說:「想不到人可以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改變這麼大」。

安溪寮小組的志銘,來自高雄師大進修部國文系,五年級生。他在第一次安溪國小的少年營結束後,很不滿意的說,很多學生都是來自新營市,安溪寮本地的學生太少了,他建議我們再辦一次。於是8月10日,我們捲土重來。這次來了約有20位本地的孩子。在活動結束後,好多孩子的回饋都是「我好愛你們喔!」,有個孩子說:「來過這邊很多團體,你們是最棒的。」也有另一個孩子說:「你們感情真好,好像兄弟姊妹一樣。」

安溪寮小組也極力的促成父母效能訓練成長班的開課,我們接洽了新營的三位講師,黃秀敏、王寂薰、翁畹淳,從8月7日起,連續八週,早、中、晚各一班。雖然剛開始每班的成員都很少,但我們覺得至少能夠開班就很不錯了,韋神父三班都參加,他很興奮說他學到很多,尤其是學習到如何把自己的感覺和需要說出來。他說身為院長,對教會內的神父和修士他就像是一家人的家長,這些親子溝通的技巧和觀念是他所需要的。

為期一個半月的活動已接近尾聲了,大家都驚覺時間過得好快,那份依依不捨的心情開始出現,而安溪寮的孩子似乎也察覺到我們快要離開了,每天早上就有鄰近的孩子跑來跟我們吃早餐,然後賴著跟我們一整天,那種依戀之情,似乎讓我們感染一股別離的不忍與不捨,唉!屆時不知如何說再見!

 

本期燙手週記 第廿二週 (按這裡下載zip 檔)

 

過往週記下載區 (zip檔)

第一週

3月16日

第二週

3月23日

第三週

3月30日

第四週

4月6日

第五週

4月13日

第六週

4月20日

第七週

4月27日

第八週

5月4日

第九週

5月11日

第十週

5月18日

第十一周

5月25日

第十二週

6月1日

第十三週

6月8日

第十四週

6月15日

第十五週

6月22日

第十六週

6月29日

第十七週

7月6日

第十八週

7月13日

第十九週

7月20日

第二十週

7月27日

第廿一週

8月3日

第廿二週

8月11日

第廿三週

8月18日

第廿四週

8月25日

第廿五週

9月1日

第廿六週

9月8日

第廿七週

9月15日

第廿八週

9月22日


回上頁

 道德重整協會創立於民國七十九年。多年來,我們深覺要改變社會風氣,有一個很直接、很根本的方法就是:改變從自己做起我們堅定地前行,雖然艱辛,但也逐漸看到一些成效以及得到許多的鼓勵與肯定。

 在此誠摰地邀請您定期或不定期《捐款支持》,您的捐助將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郵政劃撥賬號:14871904.戶名:中華民國道德重整協會


MRA在台灣 青年團隊 EQ中心 社會運動 專題 辦公室 留言板/ 管理區

網站最佳瀏覽品質800 × 600 dpi。

網站管理者:Webmaster

郵政劃撥賬號:14871904 戶名:中華民國道德重整協會

電子郵件:道德重整協會

協會地址:台灣.710台南縣永康市勝利街29219

電話:+886-6-3117230傳真:+886-6-3122240

 

若欲轉載,請來信告之。